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 - 統計諮詢中心

統計諮詢中心

諮詢案例處理流程

  1. 召集人接獲案例後,應依案例大小或問題之性質決定是否成立統計諮詢小組,若遇大型諮詢委託案,可協調統計系各相關專長之教師成立統計諮詢小組(本系設有工業統計、醫學統計、教育統計、商業統計四個諮詢小組)。
  2. 召集人依案例類別詢問相關專長教師是否願意接案。該案例是否收費,則由接案老師負責評估,並透過校方研究發展基金會收款開立發票。
  3. 各接案老師應針對諮詢者所提送之問題資料遴選研究生進行研究分析,且按分析之結果提出解決的方法,並將研究結果及改進方法提供給諮詢者,並適時追蹤調查以瞭解其效果。
  4. 諮詢委員會正副召集人應指導研究生對各類案例進行建檔編號並分類保管,必要時可編印案例手冊作為教學參考資料。
  5. 由諮詢委員會召集人視該學年度諮詢案之性質與多寡決定是否彙編諮詢案例報告。

諮詢服務辦法

  1. 每件案例諮詢者應填諮詢案例申請表,填寫後請email通知負責老師。
  2. 原則上校內各系師生有關統計問題的口頭諮商暫時不予收費,但得要求其在擬發表之論文感謝中提及。分析案例由接案件之老師自行決定是否需收費及收費金額。

諮詢服務對象

  1. 各公私營企業。
  2. 各學校機關。
  3. 其他。

諮詢服務項目

  1. 統計圖表及資料之基礎統計分析。
  2. 統計套裝軟體之使用及報表之解釋。
  3. 抽樣方法及問卷調查之設計。
  4. 多變量、存活分析、無母數及時間數列分析等統計方法之應用。
  5. 統計品管及全面品質保證制度之建立。
  6. 實驗設計及田口式品質工程之應用。
  7. 品質及可信度工程人員之培訓。

其他服務項目

視諮詢者之需求開授統計推廣教育課程,例如:基礎統計、多變量分析、存活分析、品管實務、實驗設計、可信度工程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