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 - 統計諮詢中心

統計諮詢中心

成立宗旨

成大統計系為推廣統計應用以提高當前工商企業、醫學界產品之質與量,並透過教學研究分析,以提供諮詢者(或案例申請單位)改進問題之參考而成立成大統計科技諮詢中心(以下簡稱諮詢中心)。

成立緣由

成功大學統計系所期望統計學能走出學術象牙塔,故於民國八十一年九月成立統計科技諮詢室,服務工商業界,首創結合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的先河。眾所皆知,統計方法無論應用在學術研究或實際生活都是既深且廣泛。例如,抽樣方法應用於立委選舉預測,統計品管和實驗設計有助提昇產品與製程品質,生物統計之應用可以發展出更優良的醫療方法等不勝枚舉;於民國九十五年底為了提高國內工商企業、醫學界產品之質與量,並透過教學研究分析,提供業者重要資訊作為改進之參考,成大統計系所結合十七位教授及研究生,將諮詢室擴大成立統計諮詢中心,希望對統計的推廣與應用盡一份心力。

諮詢室成立之前二年(八十一年九月至八十三年八月),由潘浙楠教授擔任總負責人,之後由統計系統計諮詢與推廣委員會成員推選二人分別為正、副召集人,正召集人兼諮詢中心負責人。召集人對各界申請的服務案例,按問題之性質協調統計系所內各有關專長之教師(分設工業統計、醫學統計、教育統計、商業統計等四個諮詢小組)負責。各項諮詢案例之處理過程,除依潘教授早年所規劃之流程圖實施外,召集人針對諮詢者所提送問題之資料遴選研究生進行研究分析,以找出解決之方法。歷年來諮詢中心之召集人也指導研究助理,對各類案例建立資料索引檔分類保管,部分教師亦將諮詢結果編印成案例手冊作為教學參考資料。

未來展望

統計諮詢中心的教授們不但學有專精,且具有多年的國內外教學研究和工廠實務經驗,不但長期提供校內外各種統計方法應用的諮詢服務外,更多次協助國內各單位與公私營企業開授短期之訓練課程。統計諮詢工作在歷屆召集人潘浙楠、任眉眉、劉仁沛、劉應興、詹世煌、溫敏杰、馬瀰嘉、趙昌泰等教授的努力下,先後完成百餘件各界申請諮詢之案例,本系所之師生亦因參與統計諮詢之經驗,而加強了資料整理與分析之能力。經由各類諮詢案例之研討活動發掘出實際遭遇之問題,對啟發學生之研究興趣與學習意願,都產生了正面可觀之效果,無形中提升了本系所之學術水準。當前統計學者之研究論文與會議討論,因侷限於同行之學者本身,故鮮為外界所認知而產生隔閡,致使統計方法常被誤導誤用。故今後統計學界應加強與工程師、醫師們的充分溝通與緊密配合,才能創造出更優良的產品與提供最佳之服務。成大統計諮詢中心未來將擴大服務之範圍,冀使成為全國性甚至國際知名的統計應用研究中心,使國產品之品質及醫療技術水平能不斷提昇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