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榕園統計文教基金會

關於基金會 About us
成立二十週年

二十生輝 百年精進

第四、十一屆董事長 溫敏杰

財團法人榕園統計文教基金會成立滿20年了,回想1998年12月初成立,由200萬元小型基金會開始,經過20年的努力灌溉、辛勤耕耘,已經成長7倍,成為1400萬元稍具規模的基金會。個人期盼能在基金會達到2000萬元規模時,完全裸退、交棒給年輕老師們去管理與經營,相信屆時系務的發展也會更加平順。

提起基金會的成立,我個人仍然念念不忘,因為有呂金河老師和他的研究生張世英、傅孜民以及何達德助教努力執行「調查與統計研究中心」電訪計劃案,基金會才能在那個時候誕生。再者,基金會能成立也要感謝任眉眉老師擔任系主任時,從無到有,毅然決定成立,真的非常感謝兩位老師對系上的付出,後面的人才有機會繼續努力與成長。

爾後,基金會歷任董事長、常務董事與董事們,一棒接一棒,才有今日的規模,在這裡要感謝任眉眉老師、呂金河老師、楊明宗老師、潘浙楠老師以及邱榮章學長等歷任董事長的帶領。另外,更要感謝許菀容小姐,從第三屆擔任秘書長至今超過16年-承擔行政事務、默默耕耘服務、假日犧牲奉獻、籌辦各項活動、製作各類影片…,基金會業務能深獲系友好評並在穩定中成長,這些都是許秘書長付出的結果。就某個角度來說,基金會能有今日規模,許秘書長實在功不可沒。

緬懷草創初期,也不能忘記路繼先老師曾擔任第一屆秘書長,尤其是各項制度的建立,其中有他對教育理想的堅持。當然,更要感謝歷屆學長姊,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為「成大統計家族」而努力,個人謹代表基金會由衷的感謝您們。基金會的成長也跟系所成長休戚與共,有基金會的支持,各項獎助學金、活動補助與急難救助等等,二者才能發揮相輔相成的綜效。

如今,基金會的基礎已經穩固,展望下一個20年,可在既有基礎下,平穩向前邁進。然而,不可諱言,母系也面臨「世代交替」的階段,未來五年內資深老師與同仁都將退休,屆時大部分系友恐不認識系上年輕老師,所以,如何加速基金會新血輪加入並調整規劃,是目前需要努力的方向。很欣慰二年來年輕老師陸續協助參與各項系友活動,期盼未來有更多年輕老師加入、更多系友支持,大家同心協力讓基金會生生不息、永續傳承下去,以創造出更美好的未來,也讓系所發展更加茁壯、成熟與穩固。

基金會20週年慶感言

第三、九、十屆董事長 楊明宗

財團法人榕園統計文教基金會成立至今,轉眼已過了20個年頭,期間余擔任董事全程參與會務,並有6年的時間被推選為第3、9及10屆董事長,見證了它的成長與茁壯,也為它能發揮設置宗旨而感到欣慰。

這些年來,在熱心系友的踴躍捐助下,基金金額已逾仟萬元,使我們更有能力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其中有兩位學長姊個人累計捐款已逾300萬元,愛系精神令人感佩。

頒發獎助學金、寄送生日賀卡、協辦每周專題演講等,為每年例行之工作。獎助學金多為系友們以班級或個人名義設置,至今受獎者已達700多人次;生日賀卡之寄送對凝聚系友向心力頗有助益;而學術演講之定期舉辦,則對提升母系學術水準居功厥偉。

維繫系友情誼的「系臉書」,已成為系友們即時交流的園地:另一紙本的「統計通訊」亦為分享榮耀、流通訊息的另一園地,每年出刊兩期;此外,亦協助各屆系友舉辦同學會,讓大家享受久別重逢、把酒言歡之樂事。

近年在本會協助下,舉行「系友橄欖球OB賽」,去年已舉辦第5屆,並擴大為家族各類球賽聯誼;另亦舉辦第5屆「系友春酒年會」,今年3月16日剛圓滿結束。以上各項活動對凝聚系友向心力及增進彼此情誼頗有助益。

至於儀器設備之採購、館舍維護、學術活動及研究計畫之獎助、學生各項活動之獎助及對個別系友之服務等,亦可看到本會的參與投入。

20年的努力,已奠下深厚的基礎與成果,展望未來仍有賴於我全體系友支持、出錢出力,讓我們一起攜手努力,開創更美好的未來。